close

住過台灣再住英國的人應該都有發小琉球民宿推薦現到,其實相較之下,英國人平常不太做回收,或者說回收分類不太仔細,即使有做也做得很隨意,縱使很多環保、健康、自然的思想在英國很倡導,甚至是全球的領頭羊之一,但這些想法也是存在一部分人的思惟之中,不少人根本不在意,這篇我要舉我在英國過去生活一年多來的觀察,提供參考。

自帶咖啡杯省台幣二十元,使用的人卻很少

半年前,我搬到的地方附近有家連鎖咖啡店Pret A Manger,我時常光顧,是間提倡新鮮、有機、健康的咖啡三明治店。以前也偶而去,不過直到搬到那才開始固定光顧,光顧幾週後,我才發現有人拿自己的環保杯,仔細看著價目牌才發現用自帶杯可以省下0.5磅(約20元台幣),一杯2.25磅(約九十元台幣)的拿鐵咖啡馬上打七八折,因為自己每次都點拿鐵,從來沒注意過這個優惠,省錢又做環保,錯失了很多次機會。但這優惠對英國人並不吸引,以前沒注意到到底有多少人會帶自己杯子去喝咖啡,某一天週六早上,在櫃檯附近坐下觀察,這家需要開到兩到三櫃結帳機時常排隊的咖啡店,大約每半個小時才一個人會使用自帶杯,大家似乎都不太在意那0.5磅,雖然這錢在英國真的是小數目,但就是沒什麼人願意帶個杯子做環保。

即使買一兩個小東西,店員還是問你要買塑膠袋嗎?

在英國超市買東西,通常有分人工或機器自助結帳,不論哪種,都會問Do you need a bag?(你要買塑膠袋嗎?),一個0.05磅/0.1磅(約2元/4元台幣),相較於咖啡自帶杯的0.5磅又更是微不足道的數字,當然絕大部分的英國人都會買塑膠袋。不過,我覺得更納悶的是,有一次我就拿兩個小東西,隨手放口袋就可以,店員還是很制式的詢問要不要買,這就激起我的好奇心,難到英國人就算買個小東西也要買塑膠袋嗎?是的,雖然店員的詢問是被要求的標準流程,但英國人買塑膠袋就是個習慣,通常都會買。我後來看到英國朋友常常買東西,無論多少,都一定買塑膠袋,我看他買巧克力跟飲料,我說你馬上就開來吃,為何又買了袋子,他也說不出所以然,但他就覺得要裝起來。

白沙觀光港是小琉球旅客往返東港的主要交通港口,肩負著觀光重責大任,白沙觀光港除了提供交通船的搭乘之外,如果想要海上環島,甚至是海底半淺艇,都可以來此處詢問,附近就是中澳沙灘,深具遊憩價值,港區內之遊客服務中心,除了提供交通船的搭乘外,還有海上環島船以及海底半淺艇,提供給遊客多樣化的環島新選擇。而中澳沙灘因海流穩定,也是戲水、弄潮的好去處,晚上還可以到到堤防散散步,走在優美海岸線的中澳沙灘吹吹海風,如果天氣好時,甚至可以看到對岸高雄林園工業區的閃爍燈光及85大樓呢!欣賞漫天星光,還可眺望台灣燈火夜景,極具高度的遊憩價值。而白沙觀光港的右邊為漁會,附近有旅館、各式海產、餐飲店等等,周遭生活機能非常方便,更有環島的機車可以租借,昇恆昌免稅店也就在白沙觀光港旁,假日更可以看到魚販叫賣,十分熱鬧,這裡最特別的莫過於彩虹遊客中心,造型獨特的七彩鋼構,外觀空間相當的寬廣,因七彩柱子繽紛顯眼成為遊客爭相打卡的拍照景點,甚至是許多民宿業者跟旅客相約見面的地標呢!目前一樓設置了東琉線交通船和觀光遊艇的售票服務台,而二樓未來將建置咖啡廳,讓夜晚時,遊客可以一邊喝咖啡,一邊欣賞港口美景,相信未來更別有一番海港浪漫風味。港此處的海浪較平靜,所以軟絲很多,幾乎全年都有,所以更是垂釣的最佳地點。

英國人居家做回收比例不高

我還記得我在倫敦找到的第一個住所,住宅社區內有一個小屋子專門作為垃圾傾倒,屋內有兩個區域,我直覺一邊放一般垃圾,另一個應該就是放回收,但看似放回收的地方又混著一般類,我問了室友跟社區的人,他們對於我的提問都很納悶,「回收?」「不知道有分類」,後來真小琉球民宿的發現,垃圾屋內的區隔只是假象,裡面垃圾根本就沒回收,此外住過兩次台灣民宿,屋主都說垃圾從樓層邊邊垃圾口打開直接丟入,唯一住過需要回收是在約克的時候,另外,住在里茲朋友說他們就分一般垃圾跟回收兩大項,沒其他細分,做得最仔細的是聽到住在倫敦六區朋友,有做回收還且還有細項分類。在台灣的大家很習慣固定時間,垃圾車就會播放給愛麗絲音樂來收垃圾,但在英國很多都是放在家門口,隔天一大早垃圾車才收,幸好英國比較乾燥,蟑螂比較少,不然恐怖程度可能更高一等。

這篇文章並非要全盤否認英國人的環保意識,而是如果認為先進國家就會做好回收分類,環保觀念徹底貫徹日常,到了英國可能會發現,並非如此。即使有優惠,大家還是不願意自帶杯子買咖啡,超市買個小東西,也要花錢買塑膠袋,每日居家垃圾要看地區,有的有回收但沒仔細分類,有些根本不做回收,雖然垃圾集中到垃圾場後有再分類或處理,但提早做好分類再丟垃圾,「隨手」做環保的意識在英國並不高。

arrow
arrow

    hg81benedn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